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孔子弟子巫马施

孔子弟子巫马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8 17:38:43

巫马施(前 521—?)  春秋时鲁国人 ,一作陈国人。字子期 ,一作子旗。孔子弟子。曾继宓子齐而为单父宰。明朝始称先贤 ,从孔庙祀。

《子旗年谱》 明包大爟编。收入《圣门通考》本《圣门年谱》,北京图书馆藏;又收入《四书类典赋》本《圣门通考》,上海图书馆藏。此为表式 ,记事极简 ,如记其生于于周景王二十四年(前 521)、鲁昭公二十一年。

《圣门通考》本卷十一《群弟子考》内有《编年》,可互参。

《子旗年表》 清林春溥编。收在嘉庆二十一年(1816)竹柏山房刊《孔门师弟年表》内。华东师大图书馆藏。巫马施栏记其生于鲁昭公二十年(前 522) ,时孔子 31 岁。以后逐年排比年岁。年表中引《说苑》曰 :

“巫马期亦治单父 ,以星出 ,以星入 ,单父亦治。”

《子期年表》 蔡仁厚编。收在1992 年 9 月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孔门弟子志行考述》第二版《孔门师弟年表》内。华东师大图书馆藏。此记巫马施生于周景王二十四年(前 521) ,时孔子 31 岁。同年生者颜回、高柴、宓不齐。《孔门弟子志行考述》第二十章有《劳力教诏的巫马期》一文 ,述其志操、治绩 ,可互参。

孔子弟子

孔子弟子

标签:巫马施
故事:巫马施的野史揭秘
声明:孔子弟子巫马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