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燕伋首次赴鲁——从学孔子

燕伋首次赴鲁——从学孔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9 11:36:30

公元前541年(周景王二年、秦景公三十四年),燕伋出生在千河南岸的一个农家(千阳是春秋时期秦国的核心地带)。就在燕伋出生的那一年,秦国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秦景公赢后的弟弟赢针,见谋哥哥的王位无望,一怒之下,竟带着一千余车财宝叛逃到了晋国秦国当时一半的家底,眨眼之间被卖国者拱手送人。这对秦国而言,不能不说是一大国耻和一场国难。先王秦穆公开创的百年霸业,从此元气大伤,开始步入先秦史上一百多年的中衰期……

求学

求学

燕伋可以说是生不逢时,他虽然出生在家境基本殷实的家庭,但城门失火,怎能不殃及池鱼。燕伋的父亲燕滕,是否读过书,史料无记载,但有一点应该肯定:他有读书人的眼光。他知道鲁国的孔子有大学问,要儿子燕伋“从学孔子”(《燕氏宗谱》)。估计他觉得燕家“五世别为公族”(《燕氏宗谱》),儿子再若像自己一样与泥土为伴,则有辱门风。父亲指的路,燕伋必走无疑!

但当时是否符合燕伋的意愿?

他第一次“适鲁”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这些我们是不得而知的。不过有几个问题,“适鲁”之前的青年燕伋必须面对:

一是父母已故,自己“适鲁”之后,少妻壤驷氏在家怎伴青灯孤影?

二是自己东行,一路山高水险,狼烟不断,能否安全到达目的地?

三是“从学孔子”之后,自己能否脱胎换骨,成国家之栋梁?假如燕伋当初还没有从凡人到贤人,这些担忧,足以把“适鲁”前的他折腾得茶饭不思,夜不能寐。

燕伋虽然生不逢时,内忧外患,但他还是走出了家门,迈出了从凡人到贤人的第一步。

他这次去鲁国,我认为是被动求学。因为他是“尊父命”。

标签:燕伋
故事:燕伋的野史揭秘
声明:燕伋首次赴鲁——从学孔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