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伊诺(Ino)

伊诺(Ino)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7 11:29:20

古希腊神话人物伊诺,是卡德摩斯和哈耳摩尼亚之女,阿高厄、奥托诺厄、波吕多罗斯和塞墨勒之姐妹,阿塔马斯的第二个妻子,佛里克索斯和赫勒的继母。

她同阿塔马斯又生了勒阿耳科斯和墨利刻耳忒斯。同时她同丈夫一起收养了塞墨勒和宙斯之子狄俄倪索斯(q.v.),并到处宣传他的神性。嫉妒的赫拉使阿塔马斯发了疯,杀死了两个儿子之一的勒阿耳科斯。伊诺则与墨利刻耳忒斯一起投了海。

他们都变成了善良的海神。伊诺的神名叫琉科忒亚,墨利刻耳忒斯的神名叫帕莱蒙(《变形记》Ⅳ)。他们帮助风暴中的航海者。奥德修斯就是被琉科忒亚救出水的(《奥德修纪》Ⅴ)。在罗马神话中,伊诺以玛图塔娘娘(q.v.)的名字受到崇拜。墨利刻耳忒斯则以波耳图努斯(q.v.)的名字受到崇拜。

据另一传说,伊诺特别嫉妒继子佛里克索斯和赫勒,蓄意陷害他们。她先把种子烤熟使其不能发芽生长,然后又收买去得尔菲问神示的使者,诡称神要求用赫勒和佛里克索斯或佛里克索斯一人献牲才能免灾。涅斐勒(q.v.)让她的孩子骑上赫耳墨斯赠给她的金毛羊逃往科尔客斯。赫勒不幸落海而死。为纪念他,落海处名为“赫勒斯蓬特”(q.v.)。

佛里克索斯到了科尔客斯,娶了那里的公主卡尔客佩为妻。在这部分神话中,含有“恶继母”的童话母题。“伊诺”一词说明这一神话源自前希腊。在这一神话中,具有明显的历史迭层。

伊诺

伊诺

标签:古希腊神话故事
故事:
声明:伊诺(Ino)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