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苏轼游庐山写诗趣闻

苏轼游庐山写诗趣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8 11:54:59

庐山奇俊雄伟,景色秀丽,素为文人墨客游玩流连之地。有一年,苏东坡和佛印和尚到庐山去游览。苏东坡知道唐朝大诗人李白等先贤大哲在山中多有题咏,心想这次上庐山要多读前辈们的诗作,多体会庐山绮丽的风光,少写或最好不写诗。

谁知苏东坡到了庐山的消息不胫而走,山上山下的游客、僧侣都知道苏学士来了,莫不争睹为快。苏东坡所到之处,大家都恭候迎送,令苏东坡十分感动。兴之所至,苏东坡忘了自己的誓言,不知不觉写下了游庐山的第一首诗:

芒鞋青竹杖,
自挂百钱游。
可怪深山里,
人人识故侯。

一写开了头,就一发不可收拾了。苏东坡接连又写出了:“青山若无素,偃蹇不相亲。要识庐山面,他年是故人。”“自昔忆清赏,初将杳霭间。如今不是梦,真个是庐山。”山上有个和尚叫可遵,平日爱写几句诗,听说苏东坡来了,便带着诗稿来拜见苏东坡。苏东坡翻阅诗稿,其中有一首是这样写的:“禅庭谁立石龙头,龙口汤泉沸不休。直待众生尘垢尽,我方清冷混常流。”苏东坡觉得“直待众生总无垢”一句还有些意思,就戏作了一绝:

石龙有口却无根,
自在流泉谁吐吞。
若信众生本无垢,
此泉何处觅寒温。

受到苏东坡的赞扬,可遵和尚头脑开始发昏,人也有些飘飘然起来,自视已成为当代大诗人。第二天,又来缠住苏东坡,要和苏东坡吟诗作赋。刚好他前几天读了苏东坡的《三峡桥》诗,便对苏东坡高声朗诵了一首头天晚上写的诗:“君能识我汤泉句,我却爱君三峡诗。道得可咽不可嗽,几多诗将竖降旗。”苏东坡正要说话,可遵却大呼小叫要栖贤寺的住持把他的诗拿去刻碑,还大言不惭地说:“把碑空一半出来,等苏学士和了我的诗再刻上去!”坐在一旁的佛印和尚早就耐不住性子了,喝斥道:“大胆头陀,无知和尚,些须雕虫小技,焉敢在大学士面前卖弄,还不快给我滚出去!”说罢,也吟诗一首:“打睡祥和万万千,梦中趋利走如烟。戏君打快修禅定,老境如蚕已再眠。”众人一听,都拍手称快,可遵和尚觉得再呆下去实在无趣,只好悄悄溜走了。

苏轼 题西林壁

苏轼 题西林壁

庐山总住持照觉大师和佛印和尚是老朋友,又听说苏东坡来了,便急忙赶上山来,陪着苏东坡游览了濑玉亭、汤泉等地。当他们游完西林寺后,照觉大师要苏东坡题诗。苏东坡略一沉思,便在西林寺的墙壁上挥毫写下了一首千古绝唱———

《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标签:苏轼 > 庐山
故事:苏轼的野史揭秘 > 庐山的野史揭秘
声明:苏轼游庐山写诗趣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