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春节为何吃年糕

春节为何吃年糕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7 11:03:15

我国很多地区都讲究春节期间吃年糕。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年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汉代时,人们称米糕为“稻饼”、“饵”、“松”等。古人对米糕的制作也有一个从米粒糕到粉糕的发展过程。

在古食谱《食次》中就有年糕“白茧搪”的制作方法,即将糯米蒸熟以后,趁热舂好,然后切成桃核大小,晾干油炸,滚上搪即可食用。

将米磨粉制成糕的方法也很早。其制作方法是,将糯米粉用绢罗筛过后,加水、蜜和成硬一点的面团,将枣和栗子等贴在粉团上,用芭蕉叶裹起蒸熟即成。这种糯米糕点颇具中原特色。
 
年糕多用糯米制作,而糯米是江南的特产,在北方也有糯米那样黏性的谷物,古来首推黍(俗称小黄米)。这种黍脱壳磨粉,加水蒸熟后,又黄、又黏,而且还甜,是黄河流域人民庆丰收的美食。

南方年糕

南方年糕

不难看出,“年年糕”是北方的 “黏黏糕”的谐音而来。

年糕的种类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有北方的白糕、塞北农家的黄米糕、江南水乡的水磨年糕、台湾的红龟糕等。

据说最早年糕是为年夜祭神、岁朝供祖先所用,后来才成为春节食品。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春节为何吃年糕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