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塞墨勒(Semele)

塞墨勒(Semele)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7 11:23:24

【国家】:希

塞墨勒是忒拜国王卡德摩斯和哈耳摩尼亚之女,伊诺、阿高厄、奥托诺厄和波吕多罗斯的姐妹,被宙斯所爱。

宙斯在夜幕掩护下与她幽会,嫉妒的赫拉就化成老奶母的样子劝说塞墨勒,要她要求宙斯带着霹雳闪电,以奥林波斯天神的面目和她会面。塞墨勒不知是计,她先要求宙斯答应满足她的任何要求,在宙斯同意后她即提出上述要求。宙斯知道这样会把她毁掉,但因有言在先,只好照办。塞墨勒和她的居室立刻化为灰烬。这时宙斯立即把只有六个月的胎儿从母腹中掏出,然后把自己的股肉割开,把孩子放在里面(《神谱》,欧里庇得斯:《酒神的伴侣》)。

三个月后婴儿从髀肉中出生。这就是狄俄倪索斯(q.v.),据另一传说,狄俄倪索斯在母亲被烧死之前已经出生,孩子周围长出了稠密的常春藤篱笆挡住了火焰。婴儿不但安然无恙,而且天火使他得到永生(奥维德:《岁时记》Ⅲ)。狄俄倪索斯长大之后,到了冥界,把母亲取至奥林波斯山上(品达罗斯:《奥林波斯颂歌》Ⅱ)。塞墨勒成神后改名梯俄涅。塞墨勒的姐妹们嫉妒塞墨勒,把她的死说成是因她与凡人相交而受的惩罚。宙斯对她的姐妹们进行了报复,给她们的儿子们降下了各种灾难。

“塞墨勒”一名源自佛律癸亚语,意义为“土地”。因此塞墨勒大约是佛律癸亚的土地女神。至于她与宙斯生狄俄倪索斯的神话是因为要把本不属于奥林波斯的神纳入奥林波斯神系。在有史时期忒拜有对塞墨勒的崇拜。

塞墨勒

塞墨勒

上一篇:春节为何吃年糕

下一篇:伊诺(Ino)

标签:古希腊神话故事
故事:
声明:塞墨勒(Semele)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