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油茶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3 05:48:02

Abell——Thea oleifera(Abel)Rehd.et Wils.——Thea oleosa L.our.——Camellia oleosa(Lour.)Lour.ex Jack.

常绿灌木,高2~3m。枝条灰褐色,幼枝被硬毛。叶革质,椭圆形,长3.5~7cm,宽2~3.5cm,先端急尖,基部宽楔形,边缘有钝锯齿,两面绿色,侧脉在上面稍显著,在下面不显;叶柄长5~10mm,与中脉基部均被硬毛。花单独顶生,白色,微香;萼片圆形,外面被绢毛;花瓣5~7,倒卵形至披针形,长2.5~4.5cm,先端多少深2裂;雄蕊多数,基部合生;子房密被白色丝状绒毛,花柱顶端3裂。蒴果近球形,直径2~2.5cm,常被毛,果瓣厚木质,2~3裂;种子背圆腹扁,长约2cm,花期9~11月,果期5~7月。

产来凤、咸丰、宣恩、鹤峰、利川、恩施、建始、巴东、五峰、兴山、通城、通山、阳新、黄梅、罗田、武汉(江夏)。生长在海拔1400m以下的山坡或山腰灌丛中,也有栽种于向阳山坡上。分布长江流域及以南各省区,各地亦有栽培。本种为极好的蜜源植物;种子含油率达30%以上,油可供食用及工业用。

油茶 Camellia oleifera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

下一篇:短柱山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