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翅柃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3 09:12:03

【别名】:山桂花(宣恩)、太和茶树(丹江口、武当山)、野茶树(通山)

Kobuski——Eurya hupehensis Hsu

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4m,全体无毛。幼枝褐色,显具4棱。叶革质,椭圆形、狭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长3~8cm,宽1.5~2.5cm,先端狭缩而锐尖,基部楔形至宽楔形,边缘密生细锯齿,上面绿色,有光泽,下面带黄绿色,中脉及侧脉在上面凹陷,网脉也常凹陷,中脉在下面突起;叶柄长3~4mm。雄花1~3朵腋生,白色,花梗长2~3mm,萼片卵形或有微凸头,长1.5~2.5mm,先端钝,花瓣倒卵形,长3~3.5mm,基部合生,雄蕊12~15,花丝基部合生,花药长约2.5mm,有呈分节状的翅;雌花1~3朵腋生,萼片卵形,长1.5mm,花瓣长圆形,长2.5mm,子房球形,花柱长约1.5mm,顶端3浅裂。果实圆球形,直径3~4mm,成熟时黑色。花期9~11月,果期11~3月。

产咸丰、宣恩、鹤峰、利川、建始、巴东、五峰、长阳、宜昌、兴山、神农架、房县、丹江口、崇阳、通山、红安。生长在海拔200~1600m的山坡、山顶或沟谷灌丛中或林中。分布四川、陕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安徽等省。叶可作茶供饮用,在武当山区常在春天摘嫩芽幼叶制“太和茶”,寒性较大,有清火解热功效。

翅柃 Eurya alata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四角柃

下一篇:窄叶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