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药鉴定学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2 21:48:01

成都中医学院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年出版,16开,539页。

本书主要论述中药的原植物鉴定、性状鉴定、显微鉴定及理化鉴定的理论和方法。“总论”分为:中国中药的丰富资源,中药鉴定学的意义和任务,中药鉴定学的发展概况,中药的采收、加工和贮藏,中药的鉴定五章。“各论”第一篇按根及根茎、茎木、皮、叶、花、果实和种子、全草、藻菌、树脂等分类,收载295种植物药。叙述其性状鉴别和显微鉴别。第二篇载33种动物药。分别叙述动物药在中国的应用概况、药用动物的基本构造、药用动物的分类、动物类中药鉴定。第三篇收载21种矿物药。叙述矿物的性质、矿物类中药的分类、矿物类中药的鉴定。每种药物分重点。一般和简介三种形式,分别介绍药名、科名、拉丁学名、植物形态、产地、采收、加工、性状鉴别、显微鉴别、成分、理化鉴别、含量测定、功效、附注等内容。且附有墨线图。书末附有中文药名及拉丁学名索引。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中药鉴定学

下一篇:中药鉴定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