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药精华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2 23:24:03

张显臣、张靖华编著,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年2月出版,大32开,387页。

本书收载常用中草药460余种,按药物的性能分类叙述。每味药下依次按性味、归经、功用、主治、用量(一律以克为单位)、用法、炮制、禁忌、备考(包括现代药理研究,或几种性能相近药物作用比较,或医家论述,或作者的见解)、附方等项介绍。最后附以七言歌括-将一味药的性味功能及主治范围全概括在歌词中。如桂枝歌括:桂枝发汗能解肌,温通血脉经闭需,肩臂肢节酸疼痛,胸痹痰饮用之宜。书首有按功效分类的目录。

本书对每味药所述内容简明扼要,好懂易记,立意新颖。着眼中西医结合,增加了一些西医病名和一些现代药物研究成果。如药理实验、化学成分等。本书突出应用,切于临床,如能熟诵每味药的歌括,则在选药组方时自得心应手之妙。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中药歌诀新编

下一篇:中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