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药鉴定学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2 22:26:01

孙火玉主编,王成群、张昌禧、张清河、徐寿长编写,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年9月出版,16开,479页。

本书分“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分五章,记述中药鉴定学的含义和任务,中药鉴定学发展概况,中国的中药资源,中药的采收、加工与贮藏及中药的鉴定。“各论”十二章,共收载405种药,其中植物类药324种,动物类药46种,矿物类药25种。植物类药以药用部位进行分类排列,动物类药按动物分类系统排列,矿物类药以所含主要化学成分分类排列。对144种重点中药(教学大纲规定)进行了较全面的论述,一般中药则突出重点项目介绍。对每味中药分别从正名、别名、来源、植物形态、产地、采收加工、性状鉴别、检查、显微鉴别、成分、理化鉴别、性味功用、附注等项介绍。每药均附有植物或动物基源图、生药图或显微组织特征图。

本书为全国中等中医药学校教材,供中药士专业用的教科书。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中药鉴定学

下一篇:中药简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