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水份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3 18:14:06

水是生物细胞内重要的组成成分。在生物体内,水在细胞中以两种形式存在:一部分水与细胞内其它物质相结合,叫做结合水;大部分水以游离形式存在,可以自由流动,叫自由水。

动、植物药材成为商品后,细胞中的自由水大部分已在加工中除去,而结合水,则保留一部分。因此,除鲜活植物药材外,动、植物药材都是含有一定水分的“干燥体”。

某些矿物药中所含的结晶水,如Na2SO4·10H2O(芒硝),不应算作药材水份,但结晶水的失去或复得,将影响药材质量变化。

中成药制剂中的水份,来自原料药材和赋型粘合剂(蜂蜜、水等)。某些制剂本身就是液体。

中药商品所含水份多少,应该有一定的限度,水份过多,常导致药材返软或在微生物作用下引起发霉变质;水份过少,会引起碎裂、干枯或脱壳(如蜜丸)等质量异变。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水伤药

下一篇:水灯百日咳糖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