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水百合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3 16:42:03

【概况】:

异名 广兜铃(《中药材鉴别手册》)。

基源 为百合科大百合属植物荞麦叶大百合的鳞茎。大百合属全世界约3种,中国约2种。

原植物 荞麦叶大百合Cardiocrinum cathayanum(Wilson)Stearn(Liliium cathayanum Wilson),又名荞麦叶贝母(《中药大辞典》)。

形态 多年生草本,高50~150cm。鳞片由几片根生叶的叶柄基部膨大后所组成,花序长出时此鳞茎随即凋萎,而在植株基部的四侧长出小鳞茎。叶大,卵状心形,长10~25cm,宽6~16cm,在最下面的几片叶常聚在一处而成假轮生,其余各叶为散生,顶端渐尖,基部心形;叶柄长6~18cm。总状花序有花3~5朵;花梗短而粗,每花具1苞片,苞片长圆形;花狭喇叭形,乳白色或淡绿色,内具紫色条纹;花被片条状披针形;花丝长8~10cm,长为花被片的2/3。蒴果近球形,长4~5cm,宽3~3.5cm,红棕色。种子扁平,红棕色,周围有膜质翅。花期7~8月,果期8~9月。(图见《中国植物志》.第14卷.159页.图版20)

生境与分布 生于海拔600~1050m的山坡林下阴湿处。分布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贵州。

【生药】:

采集 春、夏季采收,除去地上部分、须根及泥沙,晒干或鲜用。

贮藏 晒干用者置干燥处,防蛀。

【药性】:

性味 苦、微甘,寒。

功效 凉血消肿。

主治 鼻渊,中耳炎。 ①《峨眉药用植物》:“退热,发汗。” ②《贵州民间药物》:“消肿,去毒。”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15g。外用:捣敷或捣汁滴耳。

【临床应用】:

单方应用 ①《贵州民间药物》:“治鼻渊:水百合捣烂敷头部;另用水百合15g,天麻、刺梨花各9g。煎水服。” ②《贵州民间药物》:“治虫灌耳心:水百合15g,捣烂包耳后;或捣汁与螺蛳水滴入耳中。”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水老虎

下一篇:水曲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