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箭和纺锤】

藏族【箭和纺锤】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4 06:39:01

藏族【箭和纺锤】

流传于西藏地区的神话。

从前,有一个女神,名叫什坚木楚嫫且,她是索迥(又名桑波奔卡)和她的妻子朗赞玛(又名曲坚木杰)的女儿。

当她出嫁随婚使启程到男家时,她的父亲索迥送给她一支箭作为告别纪念,而她的母亲朗赞玛则送给她一只纺锤。

等到她进入男家,举行婚礼时,人们把羊毛线捻成的一种称为“穆”的线粘在新郎的前额,将一根蓝色的绳粘在新娘的前额。

新郎手握一支箭,新娘手拿一只纺锤。

人们唱道:新郎带有镶嵌宝石的生命箭,新娘带有玉叶的金纺锤,当他们最初降生的时候,他们是单独降生的,而后他们各自生长起来,让我们把他们托付给众神;男子的生命依赖于箭,女子的生命依赖于纺锤,我们把他们托付给众神,让箭和纺锤永远不分离……。

箭和纺锤的神话还讲道,在天上的一条峡谷里,一个名叫恰冈央扎的男子和一位名叫什贝东桑玛的女子结合,生出了三个神奇的卵,从金卵的裂口处,出现了一支带有孔雀绿羽毛尾翼的金色的箭,据说这就是箭最早的模式,以后成了男子的标志。

从青绿色的卵的裂口处,出现了一支带有金色羽毛尾翼的青绿色的箭,这是新娘的金光闪闪的箭。

从白色的卵的裂口处,出现了一只纺锤。

相关藏族文化

上一篇:藏族【箭分弦】

下一篇:藏族【稻城】

声明:藏族【箭和纺锤】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