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历史 > 日本镰仓时代

日本镰仓时代

来源:日本历史 时间:2017-05-23 08:05:01

日本镰仓时代 かまくらじだい

以镰仓为全国政治中心的武家政权时代。始于1185年(文治元年)镰仓幕府成立,终于1333年(正庆二年,元弘三年)幕府灭亡,历经149年。始期另有1180年说、1183年说、1192年(源赖朝出任征夷大将军)说。幕府最初实行将军独裁政治,三代之后权力转归北条氏之手。承久之乱(1321年)后,北条氏的合议制执权政治达于全盛。1232年(贞永元年),北条泰时制定法典《御成败式目》(《贞永式目》)。该法典最初仅适用于武家内部,后来适用于全国。镰仓政权(幕府)与京都政权(朝廷)并存,实行二元统治。幕府通过守护、地头掌握全国军、警权;朝廷(院)通过国司掌握全国一般行政权。起初势均力敌。承久之乱后朝廷被置于幕府经常严密监视之下,院政有名无实,二元统治实质走向一元化。庄园制原是基本的经济制度。13世纪中期以后,地头、御家人依仗幕府权力不断侵占庄园土地,剥夺庄园领主权力,逐渐成长为当地领主。农民团结斗争以及下层依附民自立化的倾向增强。庄园制开始动摇。土地大规模开发,农业技术显著进步,专职工匠与手工业行会(座)出现。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商业货币经济和交通的发达。宋钱广泛使用,高利贷业者借上、酒屋、土仓,运输业者问丸以及汇兑业出现。幕府关心对南宋贸易,在镇西奉行管理下,博多与明州(中国宁波)之间贸易船只往来频繁。1274年(文永十一年)、1281年(弘安四年)在幕府执权北条时宗领导下取得两次反元侵略战争(文庆、弘安之役)的胜利,提高了国民的国家民族意识。战后受货币经济影响,无法恩赏抗元官兵,导致御家人的贫困与御家人制度的解体。北条氏实行一族独裁,加深御家人和非御家人武士的反感。地方武士与农民的联合武装团体“恶党”到处进行反幕活动。幕府由盛转衰。后醍醐天皇乘机发动“正中之变”(1324年)与“元弘之变”(1331年)。倒幕号召得到各地武士响应。1333年5月新田义贞攻陷镰仓,幕府灭亡。多数日本学者和部分中国学者认为镰仓时代是日本封建社会的开始阶段。另一部分中国学者则认为它是日本封建社会的继续和发展阶段,是日本封建制度从贵族领主制形态向武士领主制形态演变的第一阶段。

相关日本历史

上一篇:镰仓府

下一篇:镰仓番役

声明:日本镰仓时代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