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粉背南蛇藤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0 16:24:02

(Oliv.)Warb.——Erythrospermum hypoleucum Oliv.

粉背南蛇藤 Celastrus hypoleucus

落叶藤状灌木,高3~5m。小枝无毛,幼时有白粉,皮孔稀疏,老枝皮孔较密。腋芽圆形。叶椭圆形至宽椭圆形,长3~10cm,宽2~7cm,先端短渐尖,基部宽楔形至圆形,两侧稍偏斜,边缘有稀疏圆锯齿,下面有白粉,脉上有时有疏毛;叶柄长1~2cm。顶生聚伞状总状花序长达10cm,腋生花序短小,有3~7花,多不结实;花白绿色,4数,单性;雄花有退化子房;雌花有短花丝的退化雄蕊,子房有细长花柱,柱头3裂,平展。蒴果近球形,直径约8mm,橙黄色,有长梗,疏生,果瓣内面有不整齐的棕褐色斑点;种子3~6,长约4mm,宽约1.5mm,稍呈半月形,两端细,黑褐色,外有橙红色假种皮。花期5~6月,果期8~10月。

产宣恩、鹤峰等县。生长在海拔1300~1600m的林下或沟边阴湿处。分布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广西、广东、湖南、浙江、安徽、河南等省(区)。秋季顶生总状果序结橙黄色果实,长而下垂,很美丽,可栽种庭园中供观赏。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苦皮藤

下一篇:霜叶南蛇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