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天师栗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1 05:42:02

【别名】:猴板栗、梭罗树

天师栗 Aesculus wilsonii

落叶大乔木,高15~20m。树皮灰褐色,密生皮孔,成薄片状剥落。掌状复叶对生,具长柄,小叶5~7(~9),长倒卵形、长圆形或倒披针形,长10~25cm,宽3~9cm,先端突长尖,基部阔楔形或近圆形,边缘有小锯齿,下面密生灰白色绒毛;小叶柄长1~2cm。圆锥花序顶生,长达30cm,雄花位于上部,两性花位于下部;花白色;花萼5齿裂;花瓣4,倒卵形,不等大;雄蕊7,不等长,伸出花冠外;子房3室,有绒毛。蒴果卵圆形,顶端有短突尖,褐色,长3~4cm,有疣状凸起,成熟时三瓣裂开,果壳干后厚1.5~2mm;种子近圆形或扁圆形,直径3~3.5cm,种脐白色,占种子1/3或更多。花期5~6月,果熟期9~10月。

产恩施、建始、鹤峰、五峰、巴东、神农架、兴山、丹江口。生长在海拔400~1500m土质较厚的山林中,或山坡和住屋附近。分布云南、四川、贵州、广东、湖南、河南。种子药用,可治胃痛和心脏方面的疾病,种子油供制肥皂。可引种为观赏树和行道树。木材为建筑与制造器具的良好材料。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七叶树属

下一篇:无患子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