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医用药护理指南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09 11:52:02

焦素英、冷方南、苏诚练著,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年12月,16开,446页。

本书首先为总论部分,内容涉及: ①中药治疗的常规护理。 ②各种途径的给药方法与护理。 ③给药时间与护理。 ④服药方法与护理。 ⑤中药的起效时间与护理。 ⑥食物对药效之影响与护理。 ⑦用药禁忌与护理。 ⑧中西药联合应用与护理。 ⑨中药的不良反应与护理。 ⑩常见中药中毒解救方法与护理 ⑾护理人员应掌握的中药方剂及制剂常识等。其次为各论部分,从临床各科应用实际出发,分内科、妇科、儿科、外科、耳鼻喉口腔科、眼科六个科,每科又按病证或药物功能分若干类,如内科分解表类、和解类、表里双解类、清热类、祛风类等19类,每类下附有若干方剂或中成药,然后对这些方剂或中成药依次按概述、用途、剂量、用法、护理等5项叙述。书后附有4个附录: ①常见中药与中成药不良反应主要症状简表。 ②常用食物性能与病证宜忌表。 ③中草药剧毒药简表。 ④方剂汇编索引。本书特点为遵循中医药理论体系,把中医护理学与方剂学、成药学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辨证施护的思想。

相关中药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