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医药理学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09 20:08:01

陈石中著,五洲出版社1981年1月出版,32开,370页。

本书共分七篇。第一篇“基本概念”,下分。 ①中药的含义。 ②中药在历史上的演进。 ③中药在现阶段的地位。 ④中药的治疗价值多半在经验积累上。 ⑤中药的调剂问题。 ⑥中药所含一般成分的概念。 ⑦药物对疾病的应用。 ⑧药物应用后的消失问题。第二至六篇为“各论”部分,共记载药物173种(不包括附药)。第二篇外用药物类,下分三章。 ①防腐药(6种)。 ②杀虫灭菌药(8种)。 ③皮肤粘膜药(15种)。第三篇作用于神经系统药,下为三章。 ①局部麻醉药(3种)。 ②作用于中枢神经药(22种)。 ③植物性神经药(3种)。第四篇作用于内脏药,下分五章。 ①作用于消化系统的药物(35种)。 ②作用于呼吸系统的药物(11种)。 ③作用于循环系统的药物(16种)。 ④作用于泌尿系统的药物(10种)。 ⑤作用于子宫的药物(5种)。第五篇与营养代谢有关的药,下分四章。 ①维生素(8种)。 ②内分泌药(5种)。 ③抗甲状腺药(2种)。 ④一般滋补药(6种)。第六篇全身抗感染药,下分五章。 ①抗梅毒药(3种)。 ②抗疟原虫药(2种)。 ③抗蠕虫药(7种)。 ④抗细菌药(5种)。 ⑤抗阿米巴药(1种)。第七篇用药的方法,下分二章。 ①制剂。 ②临床处方示例。本书各论药,每药按形态、成分、药理、研究资料、经验积累五项进行阐述,并且在每章后,设“综合意见”项,对同类药的作用进行比较分析,颇有见地。本书突出的特点是中为西用,以中药按西药药理作用分类叙述,这种尝试颇具特色。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中医药临床手册

下一篇:中医药题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