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国矿物药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0 07:24:01

李大经、李鸿超、严寿鹤等编著,地质出版社1988年8月出版,16开,338页。

本书分“总论”与“分论”两部分。“总论”共七章,概述矿物药研究的主要内容,矿物药的分类,矿物药成因及其成分特征,矿物药的加工与炮制.矿物药治病物质基础的研究,矿物药的一般鉴定法与研究法,矿物药样品来源与筛选。“分论”共三章,分别收载原矿物药54味,药物制品16味,矿物药制剂4味。每味药的叙述包括药材,加工与炮制,应用及讨论四个栏目。药材一栏列述了矿物药的成因、国内资源概况、市售品现状、实验样品来源、性状描述和原矿物的外表特征、鉴定、化学性质;加工与炮制一栏列述了采集加工、古代本草书内有关炮制的记载、现代炮制方法与实验炮制法;应用一栏列述了历代应用选、用法、方选等;讨论一栏内容丰富,对所述药物的品种、化学性质、炮制是否科学合理、目前有关该药的研究等各方面进行讨论。书后有二个附录: a 37种化学元素生理作用。 b古方计量说明。其后列有252种参考文献,最后为矿物药药名索引。

本书内容翔实,在研究矿物药方法学上有所创新,对矿物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如利用偏光显微镜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及热分析方法鉴定矿物药,研究炮制前后化学组成与性质的变化等,反映了中医药学与矿物学相结合、进行矿物药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正确鉴定、应用矿物药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中国矿物药

下一篇:中国昆虫学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