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草药有效成分的研究(第1分册,提取、分离、鉴定含量测定)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0 23:46:01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编,人民卫生出版社1972年出版,32开,724页。

本书之“总论”部分,阐述了研究中草药有效成分的意义、目的与步骤、预试方法以及提取、分离、鉴定的含义与内容。“各论”部分,分别介绍了生物碱、挥发油、甙类及其他成分的提取、分离方法。还介绍了成分的含量测定与新药质量控制的关系。附录部分有: ①常用溶剂。 ②常用酸碱与溶液的配制。 ③常用商品酸碱浓度表。 ④常用度量衡。 ⑤温度计的校正方法。 ⑥中草药成分简表,列有700余种常用中草药,包括科名、药名、学名、成分等项目。 ⑦常用中草药化学成分结构式,分别按生物碱、强心甙、黄酮甙、皂甙、蒽醌甙及醌、香豆精甙、氰甙、萜、烃、醇、酚及其衍生物、醛酮、环酮、呋喃、含氮含硫成分、有机酸、内脂、糖、氨基酸、植物甾醇、树脂醇、鞣质、地衣成分等分类的共140种中草药,列出其结构式。

相关中药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