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俗语大全 > 正文

猪羊走入屠宰家,一脚脚来寻死路

来源:俗语大全 时间:2017-05-05 01:45:02

屠宰家:以宰杀牲畜为业的人家。比喻自寻死路。《警世通言》卷一四:“冒着雨又行了数十步,见一个小小竹门楼,王七三官人道:‘且在这里躲一躲。’不是来门楼下躲雨,却是:猪羊走入屠宰家,一脚脚来寻死路。”

〇也作①〔猪羊入屠沽之家,一步步来寻死路〕 《初刻拍案惊奇》卷三〇:“只因李生闻召,虽是自觉有些精神恍惚,却是副大使的钧旨,本郡太守命令,召他同席。明明是抬举他,怎敢不来?谁知此去,却似猪羊走入屠宰家,一脚脚来寻死路。”②〔猪羊走入屠户家,一步步来寻死路〕 《梼杌闲评》四〇回:“女子将银镯兑换,使了些盘缠。夫妻商议进京投亲。谁知猪羊走入屠宰家,一脚脚来寻死路。”③〔猪羊进入宰生家,一步步来寻死路〕 《喻世明言》卷二六:“不想这沈秀一去,死于非命。好似:猪羊走入屠宰家,一脚脚来寻死路。”④〔猪羊奔屠宰之家,一步步来寻死路〕 《警世通言》卷三八:“一日,有个张二官过门,因见本妇,心甚悦之。挽人说合,求为继室,……张二官是个行商,多在外,少在内,不曾打听得备细。设下盒盘羊酒,涓吉成亲。这妇人不去则罢,这一去,好似:猪羊走入屠宰家,一脚脚来寻死路。”⑤〔猪羊送屠户之家,一脚脚来寻死路〕 《喻世明言》卷四:“那尼姑接入,寻个窝窝凹凹的房儿,将阮三安顿了。分明正是:猪羊走入屠宰家,一脚脚来寻死路。”⑥〔猪羊入屠宰之家,一脚脚来寻死路〕 《警世通言》卷三九:“女娘将壮门掩了,请哥哥到草堂坐地。本道看那草堂上的人,叫声苦:‘我这性命须休!’正是猪羊走入屠宰家,一脚脚来寻死路。”⑦〔猪羊走屠宰之家,一脚脚来寻死路〕《醒世恒言》卷三三:“一路出城,正值秋天,一阵急风猛雨,只得落路,往一所林子去躲,不想走错了路。正是:猪羊走入屠宰家,一脚脚来寻死路。”

相关俗语大全

上一篇:猪羊一把菜

下一篇:猪也糊,木也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