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俗语大全 > 正文

竹篮打水,落而无效

来源:俗语大全 时间:2017-05-05 02:15:01

比喻白费气力,劳而无功。《金瓶梅词话》五九回:“必是我那些儿薄幸,撇得我回扑着地树倒无影来呵,竹篮打水,落而无效。”

〇也作①〔竹筐打水只落了空〕《飞龙全传》四三回:“谁知白白的空养一场,好似竹篮打水,落而无效。”②〔竹篮打水一场空〕 老舍《鼓书艺人》二六:“她尝够了这场爱情的苦头,真是竹篮打水,落而无效。”王英先《枫香树》二四章:“我白白的叫他们糟蹋了身子,名声搞得臭哄哄的,谁都冲着我的背影儿吐唾沫,到头来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③〔竹篮提水一场空〕 李六如《六十年的变迁》一三章四:“就怕竹篮打水,落而无效,没有我们的份罗!”

〇减作〔竹篮儿打水〕 《金瓶梅词话》九一回:“男子汉已死,奴身边又无所出。虽故大娘有孩儿,到明日长了,各肉儿各疼,归他娘去了。闪得我树倒无阴,竹篮打水,落而无效。”马烽等《吕梁英雄传》四六回:“有人挖苦他说:‘经常听人说他搞对象,搞来搞去,还是搞了个竹篮打水,落而无效,还是啥也没有捞住。’”

相关俗语大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