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长距凤仙花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1 15:00:01

草本,茎直立,分枝少,被微柔毛。叶互生,披针形,中部叶长达8.5cm,宽达4cm,上部叶较小而无柄,先端渐尖,基部向长达3cm的叶柄长渐狭,边缘基部全缘,两侧各有1~2个大的球状腺体,向上则有圆齿状锯齿,齿小,有小短尖头。花红色,单生,总梗细,长3~4cm,较上部叶稍同长或较长;苞片龙骨状,草质,长4mm,边缘膜质,全缘;萼片长圆状线形,长约5cm,有小短尖,上部边缘膜质,全缘,下部草质,啮蚀状;唇瓣卵形,不呈囊状,长4mm,先端有短尖,基部伸长成距;距细,长2.5~3.5cm,弯曲,渐狭;翼瓣外形披针形,宽5mm,2裂,下裂片伸长,较上裂片超出很多;大的裂片长18mm;旗瓣近肾形,长7mm,宽5mm,背面有龙骨状突起,龙骨有啮齿状牙齿;花丝上部合生,花药宽三角形,有短尖头。蒴果线形。花期9月。

产湖北西部。生长在海拔2000m处(参见Nuov,Giorn.Bot,Ita1.n.s.17∶424.1910)。此种翼瓣的下部裂片长超过上部裂片,较为少见。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淡黄凤仙花

下一篇:鼠李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