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国药粥谱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0 16:30:02

乐依士、王献华编著,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年7月出版,大32开,226页。

本书分绪言及各论两部分。绪言叙述了: ①药粥的历史; ②药粥疗法的最早理论; ③药粥的具体运用,指出药粥不仅用于预防疾病,还可用于急性病患者的辅助治疗和病后及妇女产后的调理以及慢性病患者的自我调养; ④应用时的注意事项,强调要辨证选粥,合理配伍,因时因地合理使用,灵活选用,注意煎煮方法和容器的选择等。各论部份记载180种能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促进人体健康的药粥,包括矿物、动物与植物,共分为蔬菜类、豆类、动物类、花类、矿物类、中药类、干果及其它七类分别叙述,每味药粥下依次按概论、适应症、煎煮和服法、论治解说、现代研究、注意事项,简明扼要地予以介绍。书后附有常见病症选用药粥索引及按笔画数顺序排列的药粥名称索引。

本书作者通过积累临床经验和收集民间验方及历代医学家的700多种药粥资料加以整理,几经筛选,编写而成。其将食补与药补结合起来,介绍了这种既古老而又新颖的剂型,供广大群众为保持健康、促进健康选择应用。

相关中药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