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华海鲶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09 05:34:01

【概况】:

基源 为海鲶科动物中华海鲶的肉。

原动物 中华海鲶Arius sinensis Lacepede

形态 体延长,头部平扁较宽,体后部侧扁;体长为体高3.7~5.1倍,为头长3.3~4倍。头大;头长为吻长的3~3.5倍,为眼径的4~6.5倍,为眼部距的1.6~2.1倍。吻较长,圆钝。眼小,侧位,略高。后鼻孔具发达鼻瓣膜。口大,下位,平裂。上颌突出。牙细尖,绒毛状;上颌牙带左右连续,下颌牙带左右分离;腭骨牙颗粒状,每侧1群,呈三角形。上颌近口隅具1细长唇须,可延达胸鳍基部;下颌具须2对,外侧须较长。鳃孔宽大;鳃盖膜与颊部相连,后缘游离;鳃耙发达,5~7+10~12。体无鳞,头背部散具颗粒状棘突。侧线孔明显。吻上具粘液孔。背鳍始于胸鳍基后上方,具1不分支、7分支鳍条;第一鳍条丝状延长,几伸达脂鳍起点。脂鳍发达,始于臀鳍第一至三鳍条上方。臀鳍起点在脂鳍起点前下方,具16~18鳍条。胸鳍位低,具1鳍棘状不分支鳍条和10~11分支鳍条,第一不分支鳍条短于第一鳍条。腹鳍腹位,后端几伸达臀鳍起点。尾鳍深叉形,上叶长于下叶。体背部褐绿色,腹部银白色,各鳍灰黑色。

生境与分布 为暖水性近海底层鱼类,喜活动于水流缓慢的泥质底海区,春季由深水游向河口近岸作生殖回游,并到表层活动。分布于东海和南海。

【药性】:

功效 清热解毒,消肿。

主治 皮肤溃疡。 《长春中医学院学报·中国药用动物名录》:“治皮肤慢性溃疡,鞘膜积液。”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中华须鳗

下一篇:中华猕猴桃栽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