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肋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09 06:46:01

中肋: ①指中脉(参见“中脉”条)。 ②藓类植物叶片中部的纵走脉纹,通常由多层狭长而壁厚的细胞组成。无组织分化。中肋中间是一列大型细胞,与叶片细胞相联,称为主细胞;靠近主细胞的上、下面,各有几层细胞腔较大的小型细胞,称为副细胞;中肋上下表面各有一层表皮细胞层,表皮细胞层与副细胞之间是几层壁厚而细胞腔很小的厚壁细胞,称腹厚壁细胞和背厚壁细胞(也有无腹厚壁细胞的,如丛藓、墙藓等)。多数藓类具单中肋,其中中肋突出叶尖外者,如墙藓,赤藓等;中肋仅超过叶片中部者,如青藓。也有具两条短中肋(如绢藓、灰藓、塔藓),两条较长中肋(如油藓),或中肋不明显的(如锦藓科许多种植物)。 ③藻类植物的扁平叶状体的中轴上纵走的加厚部分。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中华蹄盖蕨

下一篇:中肋石花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