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水麦冬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3 18:44:05

【概况】:

基源 为水麦冬科水麦冬属植物水麦冬的果实。水麦冬属全世界约12种,中国约2种。

原植物 水麦冬Triglochin maritimum L.

形态 多年生草本,高10~60cm。根状茎细长,须根密而细。叶全部基生,半圆筒状线形,长5~30cm,宽1.5~2mm,长不超过花序,基部扩大成鞘,鞘边缘膜质,叶鞘宿存,分裂成纤维状;叶舌膜质。花葶自根部伸出,直立,高20~60cm;穗状总状花序顶生,长10~30cm,花小,稀疏;花梗长3~5mm;无苞片;花被片6,绿紫色,卵形,鳞片状,具狭的膜质边缘;雄蕊6,几无花丝;雌蕊3心皮,几无花柱,柱头羽毛状。蒴果近圆柱形,长6~8mm,宽约1.5mm,成熟后下方向上开裂为3瓣;果梗直,长约5mm。花期6~7月。(图见《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第5册.16页.图6862)

生境与分布 生于海拔4500m以下的河岸湿地、沼泽地或沙漠地区的潮湿湖盆边缘及浅水或盐碱化的湿草地。分布于华北、东北、西北、西南。欧洲、北美、原苏联、亚洲地区、蒙古、日本也有分布。

【药性】:

性味 甘,平。

功效 清热养阴,生津止渴。

主治 《全国中草药汇编》:“阴虚潮热,胃热烦渴,口干舌燥。”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2g。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水红袍

下一篇:水折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