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国经济植物志(上册)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0 08:26: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土产废品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编,科学出版社1961年9月出版。16开,1250页

本书系我国第一部经济植物志,选入以野生植物为主的、利用价值较大的纤维类、淀粉及糖类、油脂类、鞣料类、芳香油类、树脂及树胶类、橡胶及硬橡胶类、药用类、土农药类与其他的植物共2411种(按一物一用计)。全书按原料类别分为十章,每章分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内容概括论述本类原料的用途、经济价值、理化性质、采收加工方法等;各论记载了每种植物的中文名、地方名、学名、原料名、形态特征、生长环境、产地、用途、理化性质、采收处理及加工方法的特点等等。除少数情况外,每种植物并附有插图,以资识别。

本书为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以来,利用野生植物资源的一个科学总结,内容丰富,体裁新颖,图说明确,可供农村技术干部,各地土产收购工作人员,轻工业、林业、农业、医药、化工纺织等部门工作人员采收利用野生植物原料的参考,亦可供大专学校及研究机构人员研究或学习植物资源学的参考。

相关中药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