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国药用花卉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0 09:10:01

郭文扬、刘颖等编著,北京学术书刊出版社1989年9月出版,32开,389页。

本书是根据作者多年来的研究和实地观察并参考有关古代和近代一些文献写成的。扼要记述了中国各地庭院、宅旁、室内、阳台、公园、广场、街道、机关、学校、厂矿等处常见栽培可供药用的花卉117种。每种下记载的内容有: ①原植物的史话; ②学名; ③形态描述(如栽培的品种有多种,则分别描述); ④园林布置装饰美化环境的情况; ⑤监测大气污染的作用(如记载美人蕉吸收有害有毒气体的能力很强,在氟污染区叶片的含氟量可比非污染区高4~20倍,有净化空气的作用); ⑥所含成分; ⑦药理作用; ⑧主治、疗效; ⑨剂量; ⑩附方(少则1~2个,多则8~10个); ⑾习性,栽培繁殖条件; ⑿采收要点等12项。每种植物均附有形态插图,共117幅。首页为中文目录,书后附有植物拉丁学名索引。

本书收集了现代对花卉的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研究的结果,为应用这些花卉作为药用提出了科学根据,为扩大临床应用花卉的范围提供重要的参考。

相关中药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