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国膏药学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0 18:46:01

王光清编著,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年10月出版,大32开,486页。

本书共分十二章。前五章为概述部分,叙述膏药的起源和发展,膏药的作用机理,膏药的分类,膏药的制法,膏药的用法。第六章至十一章记载治疗内科、妇科、外科、五官科、皮肤科等各科疾病的膏药。全书共收集了自汉代以来医药书籍中记载的和流散在民间的膏药验方,以及目前国内各省、市及农村广泛应用的膏药方剂880余首。每种膏药均记述其主治、处方(包括药味及剂量)、制法、用法及禁忌或注意事项等。所记载之方,除民间验方外,均注明出处或来源。最后一章为癌瘤膏滋,大多为试用方剂,可供临床应用参考。

本书中所记载的膏药既包括中药传统的黑膏药(铅膏药),又有以猪脂、羊脂、松脂、蜜、蜡等为基质的软膏,更有内服的膏滋。且有些将各种药粉用热酒、醋或姜汁调成膏状外敷者亦列入膏药范围,似不妥当。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中国强力男宝(鞭宝)

下一篇:中国繁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