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国基本中成药(一部)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0 17:54:01

冷方南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年6月出版,16开,502页。

本书是从中国目前已生产的7000余种中成药中,按命名的科学性、组方的合理性、临床疗效的确切性、使用时的安全性等项,逐一审查,筛选而得的。共收载中成药700种。

本书将成药按内、妇、儿、外、五官科分为五类,其中内、妇科类,在类之下,又按功能分为剂,如解表剂、清热剂……等。每一药品均按药物组成、方义分析、临床运用、制剂与规格、用法与用量、注意事项、处方来源等七项内容进行编写,有的药还有参考一项。其中对方义分析和临床运用着重阐述,解释药物配伍的原则,体现出主辅佐使等特点,写明临床运用的基本指征,并体现辨证论治特点;参考项主要介绍有关临床疗效报道及实验研究资料。书前有目录,书末附有按笔画排列的成药名索引及中医病症治疗索引。

本书内容丰富,对全国中成药基本品种朝着规范化、标准化目标加以整理,科学性与实用性较强,可供中医、西医、西学中医等各级医师参考,也是药材经营部门、中药店业务人员的参考书籍。

相关中药百科

上一篇:中国绣球

下一篇:中国野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