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百科 > 正文

中草药化学

来源:中药百科 时间:2017-06-10 22:32:01

全国中等卫生学校统编教材中草药化学编写组编,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年出版,16开,280页。

本书第一篇为“总论”简述了学习中草药的目的及意义,中草药化学的发展概况,各类化学成分简述,中草药化学成分的提取与分离的方法等。第二篇为“各论”,分别叙述了生物碱、甙类、挥发油与萜类、鞣质等成分的性质、分类、鉴定,并且以实例叙述中草药化学成分的预试实验与化学或成分的鉴定,论述了中草药的化学成分与中草药制剂之间的关系。第三篇为实验。排列12种中草药化学实验的目的要求,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实验步骤、注意事项,思考题等。附录有:常用溶剂的物理性质,几种常用溶剂的性质和精制法,常用吸附剂的制备方法和回收,国产离子交换树脂的型号及性质。常用检出试剂的配制及使用方法。中草药化学成分结构测定的光谱(紫外吸收光谱,红外吸收光谱、核磁共振、质谱)等的简介。

相关中药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