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吴越争霸

吴越争霸

来源:[db:出处]作者:[db:作者]时间:2021-11-18 19:04:31

春秋后期吴越两国争夺霸权的长期斗争。吴在今江苏南部,越在今浙江北部。晋楚争霸时期,晋曾派巫臣到吴国,教吴人以射御和先进战术,使吴从侧背干扰楚国。公元前506年吴军一度攻下楚国的首都郢。越国原是楚的属国,楚为了制服吴国,助越攻吴。公元前496年吴与越战于槜李(今浙江嘉兴),吴兵败,吴王阖庐伤指而死。其子夫差即位,立志报仇。公元前494年吴大举攻越,越王勾践大败,仅剩不多人马,退保会稽。勾践派人向夫差卑辞乞和,并重贿吴国的太宰嚭。吴王夫差认为越已失去反攻能力,不顾相国伍子胥的坚辞进谏而允许越国称臣归附。夫差为进一步称霸中原,挥师北上,又大举征发民力沟通江淮,基本上建成从长江至淮河的一段运河,即邗沟。吴国军队沿运河北进,曾经两次打败齐国。公元前482年吴王夫差在黄池(今河南封丘西南)大会诸候,迫使晋国退让,由吴主盟,使吴国达到了北上称霸目的。勾践屈辱降吴以后信用范蠡、文种等人,对内垦殖土地、发展经济、充实府库,对外联合齐、楚,孤立吴国。勾践为了激励复仇斗志,“悬胆于户,出入尝之”(《吴越春秋》卷五)。经过长期准备勾践于前482年趁夫差北上会盟,吴国后方空虚,统率越军两路出击。一路由海道入淮河,切断吴军归路;一路从陆路北上,直指吴都姑苏(今江苏苏州)。夫差仓皇回军,无法抵挡越军攻势。公元前473年勾践围困吴都姑苏。夫差乞降未许,自杀身死。勾践挥师北上,在徐州(今山东滕县)大会诸侯,一时号称霸主。吴越争霸是春秋时期大国争霸的尾声。吴、越两国先后挥师北上,能与中原诸国角逐并成为霸主,这反映了南方经济和政治已经有很大发展。

上一篇:晋铸刑鼎(铸刑书)

下一篇:三家分晋

标签:
故事:
声明:吴越争霸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