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李悝变法

李悝变法

来源:[db:出处]作者:[db:作者]时间:2021-11-18 19:04:38

魏文侯时期由李悝主持进行的魏国的社会改革。李悝是孔子弟子子夏的学生,战国前期法家重要代表人物,在魏文侯时期任魏国的相国。在魏文侯信任和支持下,李悝进行了一系列的重要改革。自春秋以来盛行世卿世禄制度,贵族依仗世袭轻取官爵和俸禄。这些贵族“出则乘车马衣美裘”,“入则修竽琴钟石之声”,成为社会寄生虫,当时被称为“淫民”。李悝建议“夺淫民之禄以来四方之士”,剥夺淫民的俸禄,以招徕各国有才能的人到魏国。李悝认为应当根据“食有劳而禄有功”的原则选拔官吏;考察官吏时要“有功必赏,有罪必罚”。这些措施在魏国实施,有力地打击了旧贵族的势力,吸引了很多有作为的人物如吴起、西门豹、乐羊等云集魏国施展才智。李悝在农业经济方面,实行“尽地力之教”的方针,主张提高农民劳作的积极性。这一方面要“废沟洫”,铲除井田疆界,改变田制,另一方面必须实行“平籴法”,用国家的力量防止商人垄断,保持粮价平稳,以保证小农经济的发展。在法制改革方面,李悝创造了《法经》六篇,包括盗法、贼法、囚法、捕法、杂法、具法。李悝对各个诸侯国的法律进行考察研究,集其大成,去粗取精,制定出《法经》。这是我国法制史上的一项创举,对于魏国的封建政治和经济的发展起了重大作用。李悝变法适应历史发展潮流,取得了显着成果。战国初年魏国成为一个强盛的生机勃勃的国家,取得一系列文治武功的胜利,是与李悝变法有着密切关系的。

上一篇:三家分晋

下一篇:田氏代齐

标签:
故事:
声明:李悝变法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