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福”字为什么倒贴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8:46:05

“福”字倒贴一俗,起源于清代恭亲王府。一年春节前夕,大管家为讨主子欢心,按惯例写了几个斗大的“福”字,叫仆人贴在库房和王府大门上。有一个仆人因不认识字,把大门上的“福”字贴倒了。恭亲王福晋看后十分生气,命下人用鞭子打那个仆人,一方面惩罚当事人,一方面也警告他人做事要认真。大管家是个能说善辩的人,他见事不妙,怕牵涉到自己,忙跪在主子面前说:“奴才常听人说,恭亲王寿高福造化大,如今大福真的到(倒)了,乃吉祥之兆。”恭亲王福晋一听,觉得也合情理。心想:“怪不得过往恭亲王府的行人都说,恭亲王府福倒(到)了呢!

吉语说千遍,金银增万贯。没学问的奴才,还真想不出这种招式呢!遂赏管家和仆人各50两银子。后来,倒贴“福”字之俗由达官府第传到陌巷人家。贴过后都愿意过往行人念出“‘福’到了!‘福’到了!”以图吉利。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