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季布一诺千金

季布一诺千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2 12:08:02

季布为汉初将军,本为楚国人,少时即行侠仗义,闻名乡里。季布为人为臣都耿直忠义,不为豪强所屈。民间流传着一句话:“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他后来投奔项羽,因勇武有力,又胆识过人,深得项羽器重,并委以重任。季布有杰出的军事才华,多次率军挫败刘邦的军队,致使刘邦很痛恨他。刘邦统一中国做了皇帝后,下令以千两黄金的重赏捉拿季布。

季布经过化装,到山东一家姓朱的人家当佣工。朱家明知他是季布,仍收留了他,后来,朱家又到洛阳去找刘邦的老朋友汝阴侯夏侯婴说情。

一诺千金

汝阴侯对刘邦说:“以前季布为项羽打仗,这是他作为项羽部下应尽的责任。现在陛下为了从前的仇恨捉拿季布,器量未免显得太小了。况且陛下如此仇视季布,假使季布心生畏惧而投奔他国,这不是给陛下增添了麻烦吗?倒不如现在就把他召进宫来,委以官职。”刘邦觉得有理,马上派人撤去告示,并将季布召进宫来,任命他为郎中。

季布感念刘邦的恩德,为汉朝做了许多大事。到了汉文帝时,季布已经是朝廷里举足轻重的大臣了,仍喜欢广交朋友,豪爽正直的性格依然未变。他曾当吕后之面怒斥吕后同党、上将军樊哙;又曾在做河东太守时向汉文帝直言劝谏,都为人所传颂,堪称一代良臣。

季布有个老乡叫曹丘生,是一个四海为家的纵横辩士,喜欢用钱财去买通权贵,从而获得许多方便。因此,季布很看不起他,不屑于与他往来。曹丘生有段时间与权贵赵淡等人往来密切,同时又同窦皇后外戚窦长君交往非常频繁,季布知道后非常不满意,因为季布与窦长君也是好朋友,季布不想自己的好朋友与小人交往,以免将来受小人牵连。于是,季布写信劝诫朋友窦长君不要和曹丘生来往。

有一天,曹丘生从外地回来,拜访了窦长君。二人聊天时突然说到了季布。曹丘生很想去拜访一下这位闻名朝野的老乡,苦于无人引荐。当得知窦长君与季布交情很深时,就恳请窦长君给他写一封引荐信,让他去拜访季布。因为季布曾在窦长君面前贬斥过曹丘生,并表示出他对曹的厌恶之情,所以窦长君不想让朋友曹丘生去自讨没趣。

这天,曹丘生兴冲冲地来到季布府上,季布冷若冰霜,一脸鄙夷神色。曹丘生知道季布对自己有成见,也就不在意。按礼节揖拜了一番后,曹丘生见季布还没有好脸色,便正了脸色对季布说:“将军您也大概听到我们家乡楚国有句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可是,将军您真的就没有想过您为什么能在梁、楚两地有这么高的声誉吗?我这些年在外漂泊,一直以您为骄傲,到处宣扬您的美名,您才有这么高的声誉。难道我做的还不够吗?还是做错了什么,以致你对我有这么深的成见,对我拒而远之呢?”

一席话将季布镇住了,季布深表感动,原来曹丘生这么多年在外奔走,一直没忘传播我的声名,自己之所以有这么多人看重,原来是有这位老乡在各色人之间大力宣扬的结果。于是,季布立即上前扶住曹丘生,诚恳地道歉并致谢,并引曹丘生上座,开怀畅饮。

此后,季布热忱地挽留曹丘生在家住了几个月,每天以贵宾相待。

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正是由于季布守信,所以才得此美誉。在此可以看出信誉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呀!不管是在遥远的古代还是现在,都不可缺少。信誉可以给人们带来财富,带来一切,与人交往都要诚实守信,一定要做到一诺千金,千万不能不守信用。

季布的侠义和诚信也换来了危难之际人们对他的帮助。我们应该学习季布,做一个重承诺,讲信用的人。一个讲诚信的人,一定会得到好报,就像故事中的季布一样。俗话说好人有好报,你对社会对别人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上一篇:刘邦定都

下一篇:白登山之围

标签:季布
故事:季布的故事
声明:季布一诺千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