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雕版印刷】

藏族【雕版印刷】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4 19:51:01

藏族【雕版印刷】

即在木版、铜版等板材上用刀雕刻出文字或花纹,涂上墨色后,印在纸上的技术。

西藏的雕版印刷主要用于印制佛教经典。

雕版印刷技术何时传入西藏至今尚未见到明确记载,《西藏佛教史略》载,13世纪时,蔡巴·噶德贡布曾七次到内地,返藏时带回汉族巧匠,兴建佛堂,雕塑佛像,还创建刻书坊,将内地的印刷术传播到乌思藏。

另有人考证说,明永乐以前,藏族地区是没有印刷工艺的。

并指出明永乐六年(1408年),明永乐帝将全套藏文甘珠尔刻成铜模印刷成书。

此后才使西藏许多学者大开眼界,从而在藏族地区开始刻印经书。

随着雕版印刷术的传入,使藏区的雕版印刷业逐渐发展起来。

藏区比较著名的印经院有:那塘寺印书院、拉萨布达拉印书院、德格印书院、塔尔寺、拉卜楞寺、卓尼禅空寺等印经院。

雕版印刷有一套完整的工艺,整个工序分有割纸、调墨、运版、印刷、晒书、齐书、洗版、还版上架等。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雕版印刷】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