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马鸡】

藏族【藏马鸡】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4 21:27:01

藏族【藏马鸡】

属于世界珍贵动物之列,国外已经绝迹,由于藏族群众不吃马鸡,更不轻易地伤害它们,因而繁殖很快。

藏马鸡,因产于西藏高原而得名,按羽毛的颜色分为蓝马鸡和白马鸡。

蓝马鸡体羽蓝色,白马鸡体羽白色。

尾巴为深蓝色,并带有金属光泽,闪闪发光,被风一吹象是一把精美的羽毛扇子。

因尾羽松散下垂,好似马尾,故称马鸡。

马鸡体形较大,多在2公斤以上。

每年4~6月产卵,每窝一般产8只。

白马鸡,藏语叫“夏嘎”(即白鸡的意思),常出没于3000一4000米的针叶林与林边灌丛间,在西藏分布广泛,尤以昌都地区的左贡、江达、察雅等地数量最多。

藏马鸡秋季常集结成二、三十只、上百只不等的群体,甚至结成数百只大马鸡群。

它们早晚四处觅食,中午停息在树阴和丛灌里,夜间栖于树上。

夜栖树比较固定,冬季多在背风暖和的地方,夏秋多在风口凉爽的山脊上。

马鸡的食性非常有趣,幼马鸡吃“荤”,以昆虫为主(如金龟子、金针虫、步行虫、蚂蚁、蜈蚣、天牛等),成年马鸡改吃植物为主(嫩枝叶、花蕾、果实、草籽、草根等),偶尔飞进农田,啄食青稞和小麦等农作物。

藏马鸡是一种惹人喜爱的观赏鸟类,它除了有美丽的尾羽外,头和脚为桔红色,眼圈圆而鲜红,性温顺,不爱远飞,走起路来婀娜多姿。

其肉可食,羽毛可作工艺品,可供出口。

藏马鸡列为国家二类保护动物。

相关藏族文化

上一篇:藏族【藏刀】

下一篇:藏族【藏文】

声明:藏族【藏马鸡】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