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藏文】

藏族【藏文】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4 21:30:01

藏族【藏文】

藏族使用的文字。

属拼音文字类型。

据藏文史籍记载,藏文是七世纪吐蕃松赞干布时由藏族学者吞弥桑布札参照梵文,结合藏语实际情况所创制的。

藏文从梵文三十四个字母中省去十一个字母,新加Ca、Cha、ja、Zha、Za、va六个字母,合并为一个字母。

共有三十个辅音字母和四个元音符号组成,另外还有用来拼写外来语的五个反写字母,五个送气字母和一个垫后字母(此十一个字母现已很少用)。

三十个辅音字母每四个为一组,排成七组半,其中前五组按发音部位排列,后两组半则不按发音部位排列。

拼写时分语基和以语基为主的前加字、后加字和再后加字等四个部分。

语基又有单字母、上加、下加、上下加、有元音符号和无元音符号等差别,写法是依前加、语基、后加、再后加的次序自左向右横写,元音符号i、eo写在语基的上方,u写在语基的下方,元音a不用符号表示。

音节与音节之间用一小点隔开,每个音节必须有一个基字(或称语基),基字除可带上下加字及元音符号外,还可带前加、后加和再后加字,一个音节最多的有六个字母和一个元音符号七个部分。

为书写方便,有几个字母在做上或下加字时改变了形状。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藏文】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