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大花卫矛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0 13:08:02

大花卫矛 Euonymus grandiflorus

半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5~10m。小枝圆筒形,灰绿色。叶对生,革质,长倒卵形、椭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5~10cm,宽2~5cm,先端短尖或圆钝,基部楔形,边缘有细锐锯齿,无毛,侧脉细密;叶柄长5~10mm。聚伞花序有5~7花,总花梗长达5cm;花疏生,黄白色,直径1.5~2cm,4数;花瓣圆形;雄蕊有细长花丝;花盘肥大,直径达1cm。蒴果近球形,有4棱,初黄色,后变红色;种子黑色,有光泽,平滑,假种皮桔红色。花期6月,果熟期9~10月。

产罗田、黄梅、武汉(江夏)、通山。生长在海拔500~700m的山坡岩缝或灌木丛中,或栽培于庭园中。分布甘肃、陕西、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河南等省。印度也有。种子和假种皮含油丰富,油供制肥皂和工业用,是一种有发展前途的油料植物。树皮可提硬橡胶。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湖北卫矛

下一篇:肉花卫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