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长翼凤仙花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1 13:48:01

一年生草本,高30~50cm,直立,分枝,无毛。叶薄,下面色较淡,有短柄,椭圆形,长达6cm,宽达2.5cm,先端钝或稍渐尖,基部圆形或心形,边缘有粗的圆齿,齿端常有微缺。花大,白色,在茎上部腋生,总梗细,有2~3花,总梗长达2cm,或顶端再2叉分而有4花,长只有叶的一半;花梗长1~1.5cm,中部有卵形而先端渐尖的小苞片;萼片2,透明,宽卵形或近心形,有绿色脉,先端有短尖;唇瓣内部有紫色斑点,披针形,由着生处到口长1.5cm,口水平的,基部漏斗形,渐狭成内弯的距,距长1.5~1.8cm,宽1mm;旗瓣较翼瓣小2~3倍,宽肾形,长5mm,宽达1cm,先端有短尾,背面稍呈龙骨状;翼瓣长椭圆形,长达2cm,基部圆,2裂,下部裂片小、钝,或先端有微缺,上部裂片长椭圆形,宽5mm,边缘波状或有微缺,先端钝;花药三角形,有短尖。蒴果线形。花期9月。

产鹤峰、神农架。生长在海拔1560~1800m的山坡沟边林下湿处。四川也有。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水金凤

下一篇:细柄凤仙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