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百科 > 正文

水金凤

来源:植物百科 时间:2017-06-11 13:40:01

一年生草本,高40~100cm。茎粗壮,直立,分枝。叶互生,卵形或椭圆形,长5~10cm,宽2~5cm,先端钝或短渐尖;下部叶基部楔形,叶柄长2~3cm;上部叶基部近圆形,近无柄;侧脉5~7对。总花梗腋生,花2~3朵,花梗纤细、下垂,中部有披针形苞片;花大,黄色,喉部常有红色斑点;萼片2,宽卵形,先端急尖;旗瓣圆形,背面中肋有龙骨突,先端有小喙;翼瓣无柄,2裂,下部裂片长圆形,上部裂片大,宽斧形,带红色斑点;唇瓣宽漏斗状,基部延长成内弯的长距;花药尖。蒴果线状长圆形,花期8~9月。

产巴东、神农架、房县、武当山。生长在海拔1480~2100m处的山坡林下、草丛中及水沟边。分布我国华中、西北、华北、东北各地。朝鲜、日本、前苏联、北美洲也有。全草药用,有理气和血、舒筋活络之功效。

水金凤 Impatiens noli-tangere

相关植物百科

上一篇:窄萼凤仙花

下一篇:长翼凤仙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