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为何中国男子把自己妻子的父亲称为“泰山”或“岳父”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09:06:02

在我国古代的时候,由于科学文化落后,那些当皇帝的都相信天地间有许多神灵。因此,他们时常搞一些大型的祭奠活动,比如亲自登临大山之巅,拜祭神灵。

泰山是雄踞在我国东部的名山,它高大而雄伟,因此古人都把泰山作为我国五大山岳之首,并给它起了个别名——“岳父”。自然,皇帝们也认为,泰山是举行祭祀活动的好地方。

唐朝的时候,有个皇帝叫做李隆基。有一年,他率领文武百官,浩浩荡荡登上泰山,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依照惯例,在祭祀活动中,皇帝要对那些有功劳的官员进行嘉奖和提升。于是,李隆基就问主持活动的大臣张说:“这次有哪些官员应受到嘉奖和提拔呀?”

张说赶紧拿出一张纸,向李隆基汇报说:“我已把他们的名字列在这上面了。”

李隆基说:“你把名单向文武百官公布一下吧。”

张说答应一声,恭恭敬敬地高声念了起来。他刚念完,底下侧耳倾听的百官们就不愿意了。为什么?因为张说拟订的这份名单很出人意料,好几个很有功绩、该受封赏的官员,没有被列入名单;而好几个没什么贡献的人,却得到提拔。

事后,大臣们很不满地指责张说:“你为什么将一个叫郑镒的人,从小小的九品官,一下提拔到五品高官?”

张说毫不迟疑地答道:“我认为他很有才能。”

一个大臣在旁边冷冷地说:“恐怕不是这样的吧!这郑镒是你的女婿,因此你才假公济私,将他连升四级的!”

群臣的议论,传到了李隆基的耳朵里。在议事的时候,李隆基就责问张说:“郑镒有什么突出的功劳,你这样重用他?”

张说在群臣面前,可以信口胡说郑镒有才干;但是在皇帝面前,他可不敢这么撒谎了。正当他支支吾吾,不知该如何辨解时,有一个和他狼狈为奸的大臣,灵机一动,对李隆基说:“郑镒能有幸被提拔,大概是泰山赐给他的福气吧!”

张说提拔郑镒,明明是因为郑镒是他的女婿,可有人却说是泰山显灵;同时,泰山的别名又叫岳父。逐渐的,男子们就把妻子的父亲称为“泰山”和“岳父”了。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