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十二属相的说法是怎样形成的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08:58:03

生为中国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肖属相。“生肖”是我国古时用十二地支配12种动物的组合,就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例如1981年是辛酉年,就是鸡年;1982年是壬戌年,就是狗(犬)年;1983年是癸亥年,就是猪年。后来定为人哪年出生的就属那年配属的动物,例如辛酉年出生的人属鸡,壬戌年出生的人属狗,等等。

古代人还拿十二地支分属一天的12个时辰,从半夜开始,认为天地成于半夜子时(半夜十一二点钟);因为天地初成时像个气囊,没有缝隙,而老鼠是深夜损坏器物的小动物,它咬坏了气囊,里边的气体漏了出来就形成了形形色色的物质。因此,子时就属鼠了。老鼠捅开了天地,谁来开垦大地呢?就靠牛了,所以丑时(一二点钟)属牛。

那么,寅时(三四点钟)为啥属虎呢?传说最初的一个人生于寅时。有生必有杀,古时人的自卫能力很弱,人怕虎,所以寅就属虎。早晨五六点钟为卯时,早上点名古时叫“点卯”。卯在昼夜之交,“玉兔”(月亮)未落,所以卯时属兔。

早上七八点钟为辰时,正是群龙行雨的时候,所以辰属龙。巳指上午九十点钟,这个时候蛇已饱食归洞,不伤人了,所以巳属蛇。午时(十一二点钟)阳气到了极限,阴气将生。马最能奔腾,但脚不能离地(地属阴),仍属阴类动物,所以午属马。

下午一二点钟为未时,传说羊这时候吃的青草,草根的再生能力就强,所以未属羊。下午三四点钟为申时,“申”在古时候就是“伸”的意思,象征猴子伸臂跳跃,所以申属猴。酉时指下午五六点钟,太阳即将下山,古代有“金鸡”酉入太阳的说法,所以酉时属鸡。下午七八点钟是黄昏,家犬守夜,所以戌时属狗。亥时指夜里九十点钟,这时夜已深沉,猪早已停食入睡,所以亥属猪。

十二属相就是这么来的。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