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将碑立在一只状似乌龟的动物背上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08:52:02

人们参观游览中国的陵墓、庙宇和园林时,常常会看到一座座石龟驮碑,它们的造型古朴,碑体细滑,有的碑文刻制精致,字字有姿。为保护碑文,以免风雨剥蚀损毁,有的还盖有碑亭。

石龟驮碑主要由碑首、碑身和碑座三部分组成。由于碑首常以螭首雕饰,故又称“螭首龟趺”。“螭首”是龙的九子之一,而人们常误称它是龙头。

中国在石碑上刻文由来已久。凡皇帝书写的御碑都由石龟做底座。虽则有些碑文是历代社会名流或文臣为皇上代写的,但碑文却记载着帝王对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的论述,其内容无非是为帝王歌功颂德。

传说驮碑的石龟是龙的第九子。它力大无穷,能驮三山五岳,常在江海里兴风作浪大禹治水时,常让它推山挖沟,为治水做出过贡献。治好洪水后,大禹怕龙子恶习不改,于是便用一块特大的石块压在它的背上,石碑上刻有治水的功绩,这样它就永远也不能乱动了。可见,龙子本不属龟类,只因叫的人多了,也就成了“龟”,并一直沿称了下来。由于它擅长负重,颇受中国历代帝王的器重。试想:让这位龙的儿子来负“天子”之碑,确实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人们不禁要问,那巨大的石碑,有的高达10多米,在当时没有起重机等先进设备的情况下,是如何把几十吨重的石碑竖立在石龟上的呢?传说明成祖为他父亲朱元璋建碑时,因龟趺太高,施工人员无法把巨碑立上去,一天晚上,这位皇帝梦见一位神,神传他一立碑秘法——“龟不见碑,碑不见龟之法。第二天,皇帝传讯施工人员。于是大家便运土,把石龟埋起来,然后顺土坡将石碑拉上去,待碑立在龟上后,再将龟上的土运走。此后,据说人们便采用这种“堆土法”来立碑了。

如今,石龟驮碑已成为重要的历史文物,是研究中国历史事件、书法艺术等重要的实物资料。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