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端午节是怎么来的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5-28 11:54:25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在中国民间,端午节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为了纪念屈原,一说源于田文端午立新规。

据说当初屈原投江之后,每到五月初五屈原的祭日,人们都把米饭扔到河里纪念屈原。一天晚上,有人梦见屈原面黄肌瘦,就连忙上前询问。原来,百姓投往河里的米饭,都被鱼鳖虾蟹吃掉了。屈原还告诉他,如果用箬竹叶包饭,做成尖角的角黍(即粽子),鱼鳖虾蟹见了,以为是菱角,它们就不敢再吃了。

第二年的端午节,人们就照梦中屈原说的方法去做。不久,屈原又托梦给那人,感谢人们送去的粽子。后来,人们都这样去做,渐渐形成了包粽子的习惯。

老百姓把源于田文的说法都称为“躲五”。传说古代的时候,人们把五月称为恶月,五月初五为恶日,此日生的孩子为“五日子”。“五日子”是父母的克星,谁也不敢抚养。齐国的田文“五日子”,父亲几次要害死他,多亏母亲保护,他才幸免于难。但父亲命令他每到五月初五这天,他必须到外祖母亲去“躲五”。田文长大以后,做了宰相,便下令改“躲五”为“端午”,说五月五日是个端端正正的吉利日子,此日生的孩子一律不准加害,也毋须到外祖母家去“躲五”。自此以后,便有了端午节。

伴随着生动有趣的传说,中国的端午习俗越发显得丰富多采。包粽子、吃粽子,是端午节里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

有一些地方,人们还要在日出之前到井里、河中打水,用井水河水洗脸煮饭。传说月宫嫦娥夜间将杵的药洒入井里和河中,用此水洗脸煮饭可治百病。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