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聪明少年徐文长

聪明少年徐文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9 22:31:27

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字文长,浙江绍兴人,民间流传着很多他的机智故事。

有一次,徐文长的伯父把两只小木桶装满水,然后领着徐文长同一群孩子走到一座又矮又小的竹桥边,对大家说:“谁能把这两桶水提过桥,我就送他一包礼物。”

这座竹桥桥身很软,有弹性,又贴近水面,人一走上去,桥身就会弯下去碰到水面;如若一手提着一个水桶走过桥,肯定会连人带桶一块儿掉到水里。

过了好一会儿,没有一个小朋友敢试一试。徐文长说:“那我来试试吧。”说着,他脱去鞋子,用两根麻绳系着小桶,将小桶置入竹桥旁边的水里,便走上竹桥,拖着小桶毫不费力地过了桥。

聪明少年徐文长

聪明少年徐文长

小朋友们齐声喝彩。伯父不得不暗暗叫声“好”,脑子里忽地又冒出一个主意,便说:“文长啊,我说话算数,来拿你的礼物吧。”

徐文长一看,只见伯父将那包礼物吊在一根长长的竹竿梢上,便笑嘻嘻地上前去取。

“慢!”伯父叫了一声,“你要拿礼物,必须遵守两个条件:第一,不能把竹竿横躺下来;第二,不能垫凳站高或借用别的东西去取。”

小朋友们顿时起了一阵小哄:“伯伯存心刁难人嘛。”

徐文长那对滴溜溜的眼珠子转了转,便笑道:“没问题,我一定遵守伯伯的条件。”说着,他就握住竹竿,举着它走到一口水井旁边,再把竹竿慢慢从井口放下去,当竹竿梢放到和他齐身时,便顺手从竹竿梢上解下那包礼物。

“好!”小朋友们和徐文长的伯父禁不住都高声夸赞起来。

标签:徐文长
故事:徐文长的故事
声明:聪明少年徐文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