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老子的预言

老子的预言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3 14:04:14

老子西行路经函谷关,有一天关令尹喜把他请到自己家里作客。当时尹喜有两个不到三岁的孩子。老二长得聪明伶俐,老大呢,看着不但不伶俐,还一脸老实相。

尹喜手里拿个元宝,一边摆弄,一边问老子:“先生,你看,这两个孩子,我以后能享到哪个孩子的福?”

老子与尹喜

老子一时没回答上来。坐在旁边的一位客人见老子没说话,就插嘴说:“当然是能享老二的福。你看这老二,聪明伶俐,以后会有很大的本领,肯定能挣很多钱,您老就等着享福吧!”

老子沉吟了片刻,然后从尹喜手里接过元宝,把元宝递到老大跟前对他说:

“好孩子,来,你打你爹一巴掌,我就把元宝给你。打,你打我就给,你不打我就不给。这元宝能买好多好多糖果呢!快,打你爹一巴掌,这个元宝就是你的了。”

但是不管老子怎么“利诱”,老大就是睁着两只大眼,不打他老爹,也不接元宝。

老子又把元宝递向老二:“好孩子,来,你打你爹一巴掌,我就把元宝给你。打,你打我就给,你不打我就不给。这元宝能买好多好多糖果呢!快,打你爹一巴掌,这个元宝就是你的了。”

老二高兴地瞪着小眼,掂起脚尖,伸出小手,照他爹嘴上就是一巴掌,老子把元宝递给了老二。老二得意地接过元宝,一把揣进怀里,喜滋滋地走了。

尹喜高兴地说:“还是这孩子有办法,有办法,以后我光剩享他的福了。”

老子说:“喜弟,依我说,以后能让你享福的是老大,不是老二。”

尹喜笑了:“先生,你从哪里可以看出?”

老子说:“因为老大重义不重利,有真情;老二见利忘义,没有真情。”

坐在旁边的那位客人笑着说:“可以这样断定吗?”

老子说,人都在变化,如若中国没有特别的变化而这样发展下去,会是这样的。

事过以后,尹喜并没有在意。几十年后,尹喜告老还家,卧病在床。这时他老实巴交的大儿子成了一个穷人,二儿在外经商,因为头脑灵活,生意做得越来越好,手里很有钱。尹喜生病之后,老大整天守在他的床头,端茶倒水,想尽办法让老爹能过得舒适一点。家里的东西也因为给爹治病卖光了,就靠要饭养活老人家,日子虽然过得很苦,但是老大没有一点怨言,相反总是安慰老爹,生怕老爹自责。可是老二听说爹爹病了,竟然连理也不理,甚至都懒得派人问候一声。

老大给这个在外做生意的弟弟捎信,说爹爹快要死了,要他回来看爹一眼,没想到老二把眼一瞪,说:“我做生意赚钱要紧,回家看他一眼少赚好些钱,谁赔我?他死叫他死;他死我也没有时间回去瞧他。”

这时候,尹喜一下子想起了几十年前老子先生说过的话,握着老大的手,忍不住老泪纵横。

上一篇:鲁班造锯

下一篇:雷公电母

标签:老子
故事:老子的故事
声明:老子的预言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