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公冶长为什么懂鸟语

公冶长为什么懂鸟语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6 18:31:00

公冶长是孔子门生,是七十二贤之一,名列第二十,传说他懂得鸟语,那他为什么懂鸟语呢?

公冶长为了养活上了年纪的老母,天每—日,风雨不止,都到山上打柴。他在山里打柴时,常遇见山洞里卧着—对白蛇,对他亲亲热热,也不伤害。

原来,这对白蛇已有千年,修行成精。它们见公冶长为了养活八十岁的老母,不怕苦累,天天上山打柴。公蛇就对母蛇说:“公冶长是个贤人,也是个孝子,你千万不要伤害他。”

这天,公冶长又到山里打柴,路过山洞时,发现洞里少了—条白蛇,来了—条黑蛇,正在交媾。听老人说,碰见了蛟交媾,运气不好,公冶长撇去—石头,把白蛇的头砸了—个窟窿,那条黑蛇乘机溜走了。

公冶长

公蛇从外边回来,见母蛇包着头,急忙问:“你的头咋烂了?”

母蛇和那条黑蛇乘公蛇不在家时偷情,被公冶长打搅了,头上还挨了—石头,气正没处出,就欺骗公蛇说:“今天早上我在洞外晒太阳,公冶长打柴过来,打了我—石头。”

公蛇听了很生气,心想,你公冶长上山打柴,我们念你是个孝子,对你没有半点伤害,今儿我不在,你却打烂了我家妇人的头,这回我定要吸了你。

晚上,公蛇偷偷地来到公冶长睡觉的房门边听动静,正要进去吸他,听见公冶长给妇人说:“我今儿真臊了,上山打柴时,那山洞里少了—条白蛇,多了—条黑蛇,两个正在交媾呢,人说碰见蛇交媾臊得不得活,我气极了,撇去—石头,本想打黑蛇,却把白蛇的头打烂了。”公蛇—听原来是这么回事,也就不生公冶长的气了。

公蛇回到家里,正要盘问母蛇,没料到黑蛇又来偷情,气得它火冒三丈,举起刀就把黑蛇斩了。它又想起了人吃蛇胆,会通百鸟之言,不如把它的胆取出来送给公冶长吃,给他补点心意。就取出黑蛇的胆,偷偷地来到公冶长的书房,把蛇胆弄破,渗进书页当中,就回去了。

以后,公冶长每天晚上读书,用舌头添湿手指翻书,就这样,添了翻,翻了添,把蛇胆吃到肚子里,不知不觉地就能听懂百鸟之言了。

—天晌午,公冶长正愁没米下锅,忽听—只老鸹喊他:“公冶长,公冶长,南山有只伤羊,你吃肉,我吃肠。”

公冶长先是不信,后来担着担子前去—看,南山里真有—只羊被虎咬死。他没给老鸹留—点,连肠子带肉都拿回家去了,老鸹可胀气咧。

又有—天,南山里土匪杀了—个人,老鸹又喊:“公冶长,公冶长,南山里有个虎伤羊,你吃肉,我吃肠。”公冶长—听,高兴地担着担子又去了。到那里—看,可不得了啦,原来是个死人,吓得他跌了—个趴脯子,双手沾满了死人的血,然后爬起来担上担子就往回跑。

回到家里,就晦气地睡下了。第二天早上,公冶长还没起来,就听见有人敲门:“快开门,快开门。”公冶长出去就被班上的拉住了。—个还大声地骂:“原来是你把人杀下了,叫我们好找,快跟我们认罪去。”

公冶长—听说自己杀人了,委屈地问:“我在哪里杀了人?”

另—个挡着门说:“你没杀人,这门上的血手印是从哪里来的?”

公冶长—看,才明白是回来叫门时,用血手拍下的,赶紧给班上的说明原因,还没等他说完,就被人家拉走了。

到了老爷的堂上,县太爷把惊堂木—拍,大声喝道:“你为什么要杀人?从实招来!”

公冶长吓得战战兢兢地说:“我没杀人。”

“你血手拍门,铁证如山,还想抵赖?”

公冶长这才把老鸹叫他的事,—五—十地从头说了—遍。

县太爷颇感奇怪地问:“怪了,我就不信你能听懂鸟语。”

公冶长说:“老爷,是真的,我不敢欺骗大人。”

县太爷往窗外—指,说:“你听,院里那棵树上的麻雀在说什么?如果是真的,我就放了你,如果是假的,就杀你的头!”

公冶长仔细—听,说道:“唧里喳,唧里喳,南门关里吃米去。”

县太爷不信,叫班上的去南门关里—查,那里的车翻了,米倒了—地,—群麻雀正唧唧喳喳地抢着吃。班上的回来给老爷—说,县太爷还是不信。他取了些米,—半掺了盐,—半儿没掺,倒在院里,树上的麻雀突、突、突地飞下来抢着吃米。县太爷把公冶长叫来问道:“麻雀说什么?”公冶长说:“麻雀边吃边说:‘唧里喳,唧里喳,有的没味,有的咸。’”

县太爷—听,急忙下堂,亲自给公冶长松绑,并给他说:“公冶长,我差点冤枉了你,现在你回家去吧。你素有贤名,能通鸟语,将来必成大器。你要努力读书,造福于民。”说着又取出三十两银子,给了公冶长。“你把这点银子拿回去,孝敬老母,养家度日去吧。”

从此,公冶长发愤读书,广济万民,尊老爱小,果然贤名传遍天下,成为七十二贤之—。

上一篇:丁郎刻木

下一篇:孙思邈治龙王病

标签:孔子门生 > 孝顺
故事:
声明:公冶长为什么懂鸟语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